査拉

莱因哈特翻了个身,在柔和的灯光下睁开了双眼。
  “你没睡?”
  “嗯,我失眠了。”
  “……我刚才做梦了。”
  “什么样的梦呢?”
  莱因哈特对这个拘谨的问题报以孩童般的微笑。
  “我梦到最初遇见你的时候了。”

【吉莱】【一】Beauty and the Beast

在那已经过去的某个时代之中,有一个巨大的国度。

而在着个巨大的国度之中,在其心脏的位置便是帝都,从古代开始便一直以奥丁之名来称呼。

在那拥有数万个命运的数万个家庭之中,有一个幸福且圆满的家庭。红发的父亲是一个职位并未超出其能力的官员,在不与那些和财政有关的数字打交道的时候,他就会摆弄自己家后面的花棚里的兰花们。棕红色头发的母亲温柔又持家、会在固定的日子里去福利院看望孩童和老人。他们虽然只有一个儿子,但拜仁慈的父所赐,这个健康的男孩自诞生后一直带给夫妇无尽的惊喜。

这便是用数行字便能形容的吉尔菲艾斯一家。如果一切都像太阳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般按部就班的话,这世上八九不离十会多出一位吉尔菲艾斯老师或者吉尔菲艾斯医师吧。

 

但是就我们所知的那样,异变在小吉尔菲艾斯十岁的时候发生了。

老的国王去世了,而继承他的是一个很坏的国王。纵然好的皇帝也有不为人认可的地方,坏的皇帝们却几乎没有好的地方。他向他的民众们索要的税收是他逝去父亲制定的十倍,其实有一半用来满足他自己远距离指挥战争的欲望,剩下的一半用来满足他宫廷之中一生未曾劳作的人们奢侈的生活,还有四分之一即使是用来堆在他的脚下,也不会进入公共、福祉设施半分。

有一天,这位作威作福的皇帝下令让帝国所有在职的官员来见他,皇宫里跪不下那么多的人员,就连花园里都跪着财务省的小实习员。

接着接连的不幸发生了,皇帝陛下尊贵又肥硕的手指指向了一个个像是青虫一样蜷缩在地面上的人们,悲鸣和侍卫队军靴踏在大理石地板上的声音相互交错着。

 

“为什么在朕的财务省里还有红色头发的家伙?”

那浑浊的声音一刻不停地响着,“明明在朕的花园里都不曾有红色的花朵!”

 

于是在下一刻,在职数十年的吉尔菲艾斯先生的罪证便定了下来。因为这个国家自古以来,就从未出现过红色的花朵,臣下的发色怎能是这连最高权力的国王都得不到的颜色。

次日,他们全家被逐出帝都,连收拾行李的时间都没有,吉尔菲艾斯太太只能匆忙在胸前划着十字,而可怜的小吉尔菲艾斯只来得及背上几本新书,他不知道那辆马车会停在哪里,但他下意识地觉得不会离图书馆太近。

 

“既然你们有那么野蛮的发色,那么就以捕猎为生吧。朕是多么仁慈,就送你两把猎枪吧——你那红头发的儿子也只能一次而生。”

言下之意即是,他们不能带任何的积蓄走。

 

可怜的吉尔菲艾斯先生,他所渡过的人生中,几乎从未与这样残酷的工具接触过,只得和村里的猎户们努力学习,到了第二个星期才终于猎到一只慢吞吞的河狸。吉尔菲艾斯太太开始编织和照顾田地。

他们三人住在巨大森林旁的小房子里,每到冬日里就会变得特别的冷,小鸟和雨水都会不时进来拜访。

 

而我们十岁的吉尔菲艾斯再次带来了新的惊喜。

他第一次触碰到猎枪时,那比铁锈更浓郁的火药味却令他感到怀念。明明生于帝都和煦的家庭里,他却比起笔杆更为熟练于扳机的弧度。他的第一头猎物便是本欲袭击简陋木屋的豺狼,那时甚至没有任何一个人教过他上膛的步骤。

当他十三岁时,这个开始长个子的红发小伙已经是当已独出一面的猎人了。

 

因为孩子的天赋,他的父亲得以正式放弃这个丝毫不适合他的职业,他开始尝试着在村庄间进行商业流通,以缓解在国王课税下各个村庄的财政压力,当然,这些都不过是杯水车薪。

国王那日渐肥硕的脑袋似乎有无穷的记忆力,或者说他的爪牙们足够记住每一个不幸者的下场,吉尔菲艾斯家每隔两个月就必须向王室交上一半的猎物。而这光是来往帝都的路程就需要小半月的马车程。

 

日子并非在一天天变好,而是在逐渐习惯。

在如此孤寂之中又过了两年,小吉尔菲艾斯十五岁了,他已经是足够高大的英俊少年了,当他微笑时,所有的少女都会为之沦陷。

他每天四点就会起来,开始做出猎的准备,帮自己准备饭菜的母亲的忙。有空时,他也会打扫屋子,在极为难得的空闲时,他就会看自己的书。

 

冬日里,他的父亲在门口与母亲拥抱,这位短短五年仿佛老了十五岁的先生即将乘坐装着自己儿子一半猎物的马车去往奥丁,在临走之前询问自己的妻子有没有什么需要的。

棕红发色的妻子在两年前的冬天患上了风湿,犹豫了片刻报上了变得越来越贵的药物名称。

 

“齐格,我可怜的孩子,你有什么想要的吗?”

 

过去的大部分时间他会想要父亲带几本书回来,不过事到如今他已经不再会这样增加父亲的负担了。

 

“你已经足够努力了,儿子,我能带回来的东西都是因为你的努力,我只是把你的货物换成你想要的东西而已。”

他的父亲再次劝道。

 

“谢谢您的好心,爸爸。”

红发的少年笑道,他的笑容即使在这无比艰难的岁月里都没有丝毫的褪色,他眨了眨自己比天空更加湛蓝的眼睛:“如果您在路边看到有红色的花朵的话,就摘来带给我吧。”

 

于是乎种种,老吉尔菲艾斯先生便在这冬日里出发了,他一刻也不能停,谁也不知道迟到了会发生什么。

进入奥丁只会让人疲惫,越来越多的店铺被关闭了,一些小孩在雪地间赤脚奔跑着,吉尔菲艾斯先生咳嗽着,想着离开这座城市竟然不算是天大的坏事了。药钱又涨了,但所幸肉的价值也增加了,平民已经几近消费不起这类食物了,但是他也不得不打消给自己的儿子带新书回去的念头。

 

他驾着空空的马车出了城,穿过森林,在还有三十公里就要到家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鹅毛大雪。他的马的关节处几乎都要被冻伤了。紧接着黑夜也向他袭来,老先生尝试着自己生火,但是也失败了,他的手脚都僵住了,甚至拿不稳猎枪,而四周的狼嚎似乎就在耳边翻腾着。

他克制住自己不去想自己真的冻死在这里自己的家庭会怎样,就在他安抚着自己的马儿时,他的眼角瞥到了一丝温和的金色光芒。

那抹金色比千万黄金的光泽还要闪耀,令红发的老先生甚至暂时忘却了身体上的煎熬。

 

他几乎是情难自禁地向前走着,经过一个长长地小径,他发现那光芒是从一座气势恢宏地宫殿里发出的。

 

怎么回事,这里怎么可能会有这样的建筑存在?

即使吉尔菲艾斯先生满是疑惑,他也没有更多地选择了。他急忙进入属于这座气势凛然的城堡的后院,当他踏进的时候,老先生惊奇的发现雪已经停止了,不、并非是停止了,而是根本没有进入到这里。

就连吹拂而起的风都是带着一丝暖意的,像是晚夏里的温度。

 

巨大的庭院里没有一个人。他把廋弱的马儿牵进了精美的马厮,里面有着精美的草料,其中甚至混着燕麦,比乡间很多穷人的食物还要精细一点。

这位不入流的猎人拴上马,抓着自己的猎枪状着胆子向宫殿内部走去。

 

里面同样是空无一人的,典雅的大厅里壁炉里的火焰熊熊燃烧着,而长长的桌子上放着精美的食物,连餐具都是纯银的。

吉尔菲艾斯先生全身被雪打湿了,他的手一直在发着抖,他想着这家的主人即将回来,于是便靠在暖烘烘的壁炉旁。

 

可是等了很久,十二点钟敲过了,还不见丝毫的人影。

老先生饿极了,也累极了,就合着桌子上的食物开始吃起来。喝过一点酒后,他便离席了。他在旁边找到了已经收拾好床铺的房间,哆哆嗦嗦地睡下了。

 

第二天他醒来,发现自己拖下地那破败地衣服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地是一套整洁的衣服,就连靠在床边的猎枪都变得崭新。

老吉尔菲艾斯先生只怕自己只是在雪地上做的一个梦。

 

他走到之前的大厅里,长桌上已不见丰盛食物的踪影,而是一些简单的食物,这让这位先生吃进去时没有那么大的心理负担了。

他发现自己的右手边出现了一个盒子,他打开看后发现是一盒满打满算的金币。

 

他拿了里面的两枚。

走出庭院后,他惊讶地发现,在这巨大又庄严地庭院之中盛开地,并非是其他,而是鲜红如血的蔷薇。

 

这里难道就是天国吗?

老先生弯下身去,小心地摘下了一支带着长刺的美丽蔷薇。

 

就在这时,宫殿里传来了一声巨响。金色的光芒蔓延了开来。吉尔菲艾斯先生甚至觉得是否是天空之中的太阳掉了下来。

 

“你太放肆了!”

那是巨大的令人敬畏的声音,这声呵斥使得老先生扑通一下跪了下来。他甚至连抬头看向那金黄色的身形的分毫勇气都没有。

 

“我在我的城堡里接待了你,救了你的性命,而你却偷走了我的蔷薇。

“唯独这献给亡者的花束是任何人都不得碰触的,你自行了断吧。”

 

好一会儿,伏跪在地面上的人才得以战栗起来。

 

“阁下!请您饶恕我吧……”

 

“我并非阁下。”那庄严的声音回答道:“我不过是一头卑鄙嗜血的、没有心脏的怪物。我厌恶任何人奉承我,也不会被任何话所感动。看在你如此贫穷的份上,我允许你带上这里你能带上的财宝回去,在三个月内回到这里奉上你的生命吧。”

 

直至那金色如太阳的光芒消失,吉尔菲艾斯先生才得以抬起头来,灭顶的绝望扑面而来,他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了。想到自己得最后拥抱妻儿一次,他才鼓足勇气重新带上财宝,牵好已经休息充沛的马匹。

 

当他终于回到家中,那被无上的威严击中的感觉依然挥之不去。他紧紧地拥抱了自己的妻子,然后给了放羊的小孩一枚银币,让他把那这片土地上最为顶级强大的猎人叫回家。

 

老吉尔菲艾斯先生关上了家里的门扉,他拿出了一朵前所未有的赤红色蔷薇,那美丽的色彩和他骄傲的小儿子的发色是如此的相似。

他在一家的惊讶中讲述了自己不幸的遭遇。

 

夫人发出了一声高声悲鸣。

 

“这是我的过错。”

紧接着,红发的少年如此说到。他明明只有十五岁,眉间的神色却是非常人般的沉稳。

 

“齐格!”

 

少年摇了摇头,他坚定地说着:“对不起,如果我没有那番话,您一定不会去摘属于其他人的花朵的,您是多么热爱花朵啊。”

 

请不要劝阻我。

少年再次说到。

 

翌日,少年将红色蔷薇别在胸前,骑着白马出发了。

 

TBC

 


评论 ( 25 )
热度 ( 12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査拉 | Powered by LOFTER